根据省第二次水资源评价,我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3.06亿立方米,人均占有量454立方米,日均占有量231立方米,在全省14个地级市中排名分列第11位、第10位、第10位,属于严重缺水地区。资源性缺水、工程性缺水地区、水质性缺水三者并存,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,全员节水更是迫在眉睫。
今年节水宣传周主题坚持节水优先,建设海绵城市。节水优先就是在资源上把节约放在首位,着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,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率,降低单位产出资源消耗,杜绝资源浪费。
为完成今年我市节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,全年要实现节水总量850万余吨,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80%以上,计划用水率达96%以上,完成计划用水单位年度检(审)查80家,新建、改建、扩建工程节水设施合格率100%,水平衡测试检查、指导、验收20家,推进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的基础工作。对此,市城市供水节水办公室向各用水单位和广大市民提出了四项要求:要充分利用节水宣传周活动的有利时机,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,组织开展各具特色、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的节水宣传教育活动;要把集中开展节水宣传周活动与年检(审)工作相结合。进一步建立节水主管部门和专(兼)职节水管理人员的管理体系,明确岗位责任制度,严格执行计划用水指标,建立用水台账,按要求开展水平衡测试,查找用水管理漏洞,自我检查,自我完善;要把节水宣传周活动与推广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相结合。注重节水实效,合理用水,科学用水,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相应的改造措施,广泛使用节水新工艺、新技术、新设备,努力开发非传统水源,雨水收集利用和中水回用,促进节水减排,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;各社区、物业小区根据自身条件,向广大居民宣传节水,做到家喻户晓,人人参与,小区绿地采用喷淋式浇灌,喷泉景观采用水循环系统,杜绝长流水现象,减少水的跑冒滴漏渗。做到一水多用,提高水的利用率。










